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市科协举办“科创中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接交流活动

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科协举办“科创中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接交流活动

对接交流

 

  6月14日,市科协邀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家来锡开展“科创中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接交流活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汽车轻量化联盟”)副秘书长杨洁、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汽车轻量化联盟市场与孵化部部长侯志鹏、汽车轻量化联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立涛等参加交流活动。市机械工程学会、市汽车工程学会、一汽锡柴、凯龙高科、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学会、企业、高校代表及学会部、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交流活动。

  张鹏飞向大家介绍了无锡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相关情况。他认为,无锡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体系健全,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化转型优势明显,形成了鲜明的无锡地域特色。他表示,市科协将结合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积极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家级学会进行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好国家级学会在人才、技术、信息、智力方面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家级学会创新资源,推动与国家级学会在无锡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无锡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

  杨洁介绍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联盟、国汽轻量化(江苏)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汽车轻量化联盟及研发实体运行服务模式。

  交流中,企业代表认为汽车及零部件轻量化发展大有作为,但是在科研岗位上遇到新材料更新与成本控制的具体实际问题;高校代表谈到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解决企业汽车零部件轻量化问题上办法不多的问题;学会代表表示市级学会可以将联盟服务供给与无锡汽车零部件企业需求有效衔接起来。大家希望能够依托汽车轻量化联盟这个资源平台,共同推动无锡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双方还就未来合作模式和长效化服务机制进行探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科技部指导下于2007 年12 月携手11 家单位共同成立,国内汽车行业第一个跨产业、跨学科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现有96家单位,联盟单位的汽车年产销量占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的90%以上。2012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轻量化联盟组织联盟内17家单位共同投资成立“国汽(北京)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旨在搭建汽车轻量化研发实体。联盟积极打造政府和行业汽车轻量化产业高端智库,承担国家课题,建立创新机制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和建立汽车轻量化上下游跨产业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