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体悟国之重器 勇担科创使命

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这就是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它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记录,是名符其实的国之重器。”近日,“智汇滨湖 奋斗有我”科技工作者沙龙活动在无锡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成功举办,中国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研究所等20余家滨湖区驻区院所和高新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大家齐聚一堂,体悟滨湖深潜国之重器,交流最新科研成果,汇智最美湖湾区建设。

  远海万里深耕,他们胸怀“国之大者”

  “深海,蕴藏无限的宝藏。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因海而生,因时而创……”

  活动中,深潜纪实视频展示了吴文伟、丁军等新一代深潜人奋斗历程,他们胸怀“国之大者”,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奋斗者”号,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一路潜行,矢志奋战在大洋深处,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很好地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精神。渐行视频画面深处,他们承担着国家级大型研究项目,不畏任务重、难度大、挑战高,始终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在深海运载、深海信息与探测、深海作业三个方向聚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他们的事迹深深震憾了在场的科技工作者。

  “科技创新从不是一条平坦的路,它需要几代科技人的接续奋斗。只有胸怀‘国之大者’,才能在科技自立自强上闯出一条新路。”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副部长张洪波由衷地说道。

  勇担科创使命,他们是真正的滨湖明星

  镜头前,刚荣获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殊荣的科技工作者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们即是今天活动会场的明星,也是滨湖区真正的明星。他是吴一鸣,主持完成某主动力控制系统的研制工作,拓展基于分布式架构的紧凑型控制系统的设计思路,为某主动力系统各设备间的匹配协调控制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他是姚太克,承担多个重点型号发动机控制系统研发工作,在航空发动机机载模型和控制律设计方面,攻克系列技术难题,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她是刘晋,申请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正是不同行业领域的他和她勇担科创使命,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滨湖科创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在滨湖,明星早已不是网红流量,而是如‘奋斗者’号上的深潜人一样攀登科技高峰的开拓者。”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宣教中心主任吴吉明说道。

  让科技工作者不再默默无闻,正是这种理念,在无锡市各级科协努力下,早已形成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探寻科技未来,他们攥指成拳矢志前行

  未来的深海装备会是怎样,极地装备又将如何发展等系列前沿科学问题激发了科技工作者浓厚的兴趣。大家时而认真聆听,时而畅所欲言,不断交换彼此的科学思想。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众志成诚,只有攥指成拳才能攀登科技高峰。”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703研究所无锡分部动力试验部副部长张波深有所悟地说道。

  为让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支撑滨湖科创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他们成立了驻区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创新服务联盟。联盟成立之初即提出要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经济发展的促进者、成果转化的实践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现今,联盟已畅通学术界与产业界交流渠道,不断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多项科技成果已应用于支柱型产业。为助力滨湖高质量发展走得更快更稳,主办方还面向在场科技工作者征集有关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滨湖产业体系培育发展、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人才强区建设目标等方面意见,期望他们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建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