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2022年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丁劲锋

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华工大光电智能的董事长、总经理丁劲锋,一直致力于服务制造企业,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他先后获得惠山区“先锋人才”项目资助、无锡市“太湖人才”科技创业型领军人才资助、江苏省“双创人才”、“333人才”,2020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获批江苏省科技创业导师。先后负责了30余项科研项目,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7篇;申报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5项。

转变角色,助力政产学研一体化

   跨越1000公里,从华中科技大学到江苏无锡惠山区,从一名大学专业教师到挂任惠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从学术到产业……丁劲锋的角色转变得很彻底。

   自从2012年8月以来,在省市组织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丁劲锋连续担任第五、六、七批无锡惠山区科技镇长团团长,作为一名老团长,丁劲锋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校企、校地项目合作对接搭建桥梁。

   三年来,丁劲锋和科技镇长团其他成员不辞辛苦,发挥“联络员”作用,有效推进了政产学研合作。他组织成员先后组织调研企业500家,邀请学者专家300多人次来惠山洽谈开展科技合作,与企业签订合作合同40余项,合同科研经费达3000多万元,并组织承办了“百企千才”高校行、“中国江苏智能制造与装备高峰论坛”等技术合作交流会30余场。同时积极开展对上争取工作,帮助企业单独或与专家教授联合申报省级以上各类科技人才项目30项,获批17项,争取市级以上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

   作为团长,丁劲锋常把自己比喻为“聚力创新、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紧紧抓住推动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发挥科技镇长团汇聚的系列资源,积极为校企、校地项目合作对接搭建桥梁。

扎根惠山,推动建设华科大研究院

   在丁劲锋的工作历程里,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建设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过来报到当天,惠山区委主要领导就把他叫到办公室,给他分派任务,明确把建设好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作为在惠山区三年挂职工作的最大使命。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三年的时间,在无锡市政府、惠山区政府主要领导和惠山区科技镇长团的共同努力下,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从无到有,从落地之时主动去“敲”企业大门到以合同科研的方式为企业定制技术解决方案,从“合同科研”转变为“合作伙伴”,从局部探索走向了深度融合。研究院摸索出了以合同科研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在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三年的挂职,丁劲锋不光是研究院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一个建设者。2015年8月,在卸任团长后,他把爱人、孩子都接到了惠山,在惠山安家,继续为研究院服务地方发挥能量。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一个扎根地方谋发展、潜心技术做产业的研究院,已经成为引领惠山企业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强大智力引擎,真正实现通过校地合作,达到助推产业提升的效果。

不懈钻研,擘画企业发展宏伟蓝图

   怀着对地方企业深厚的感情,更好地为地方企业服务,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丁劲锋于2016年成立了无锡华工大光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只有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才能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谋得一席之地”,他希望通过公司的运营发展,能为众多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提供有力的支撑。他带领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工作,先后为光伏逆变器行业、储能行业、激光器行业开发了自动化物流、输送、装配生产线,以及基于机器人视觉的机器人机床上下料、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打磨、去毛刺工作站,为威孚高科、上能电气、锐科激光、凯龙高科、蠡湖股份等无锡上市公司定制开发了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和系统,大幅提升了众多制造企业的智能化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