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2022年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姚鲁帅

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姚鲁帅,曾获无锡市惠山区“先锋英才”,江苏省“双创博士”,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

  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参与了7项省市级科技项目,在精准医学领域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熟悉临床医学,精通生物分子医学,精通分子技术,肿瘤分子生物学,肿瘤免疫学,感染免疫学,及分子检测技术,掌握国际最先进的分子知识及分子技能。

精准研发,成果转化

  姚鲁帅出生在山东曲阜,这里是孔子的故乡。他从小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喜欢阅读传统典籍,这为他后来的科研之路打下了深厚的人文基础。2016年博士毕业后,为了实现其参与的973课题项目成果的转化落地,姚鲁帅来到无锡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所工作。当时正则检验所刚成立,在他的带领下,迅速组建起了研发团队,从零开始,带领团队成员建立了技术研发和产品转化平台:DNA甲基化产品研发平台、FISH产品研发平台、NGS和mNGS技术平台、焦磷酸测序平台等,在此期间共发表 SCI 学术论文两篇,获国家专利授权一项,并将该专利以 1500 万转让。目前已成功实现了该项目的LDT检测服务,三类试剂盒目前也已经完成前期开发,即将进入临床申报阶段。

助力民生,精准医疗

  在开展科学研发的同时,姚鲁帅始终怀揣着一颗回馈社会,造福民生的热忱之心。在已经建成的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围绕公司泌尿外科战略方向,他带头开展了包含肿瘤早筛、用药指导、预后评估等全流程产品线的开发,推动肿瘤的精准筛查,并借助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区的力量,组织建设了无锡市基因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生命健康精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承担政府公共卫生方面的大型筛查检测任务,如两癌筛查、老年病筛查、重大疾病筛查、新生儿代谢病筛查等,为政府民生工程助力,推动了无锡市及周边地区精准医疗事业的发展,全面提高了诊疗水平。

疫情面前,挺身而出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姚鲁帅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第一时间带领研发同事迅速参与到防疫工作之中。“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助力保障好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坚定地说道。一方面,他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检验所实验室在第一时间完成了火眼实验室的搭建工作,保障了核酸检测任务高效率的推进;另一方面,又投入到新冠疫情相关产品的研发中:包括前期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新冠病毒保存液,后期的核酸提取试剂、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以及正在研发的全自动高通量核酸检测集成系统。在疫情吃劲的阶段,夜以继日的超负荷工作使身体处于极度疲劳,但他只是在办公室稍微休息一会儿,便又继续投入工作;面对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他彻夜钻研,想方设法提出改进办法和解决方案,为核酸检测扫清技术上的障碍。在他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完成了相关试剂和设备的研发,缓解了抗疫物料紧张的情况,提高了检测的自动化水平,提升了检测效率,为及时快速防控疫情提供了强力支撑。特别是成功研制出的新冠病毒样本保存液,用于检测样本的采集,第一时间为武汉抗疫捐献了一定数量的采样管,后期又为无锡及周边地区的抗疫采样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在疫情发生的严峻时刻,面对人手紧缺,核酸检测任务量极大的情况,姚鲁帅亲身投入到抗疫一线,参与到实验室的实际核酸检测中,体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担当作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