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第二届无锡市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队——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科技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九院科技志愿服务队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九院“凝聚你我,与爱同行”志愿服务理念,发挥先进技术资源优势,坚持履行公益职能,深入基层,反哺社会。常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二十年,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整合资源、发挥技术特色优势、扩大公益服务项目等方式,不断提升科技志愿服务队的专业领域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一、力量众筹——科技接力爱心 实力守护真情

  市九院、爱心车队、交巡警、省市媒体爱心联盟成立于2002年,依托无锡九院优质医疗技术,打造接力救助服务链。二十年来,爱心联盟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全力救助全国各地断指(肢)患者千余人。

  由于这些文明服务创举的扎实推进,医院先后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省文明单位”、“省巾帼标兵岗”、 “无锡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无锡市最高奖项“腾飞奖”等殊荣。

  无锡九院作为全国第一家手外科专科医院,是全国六大手外伤治疗中心之一,拥有目前国内手外科专业医生最多人数及规模最大的床位配比。作为江苏省手外科临床医学中心,江苏省医学重点专科,无锡市重点学科,卫生部手功能重建重点实验室高级人才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技术培训基地,学科注重临床和科研齐同发展,在顾玉东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无锡市骨科研究所等平台支撑下,科技成果奖项丰硕,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和中华医学科技奖3项,以及多项省市级奖项,多项创新技术填补省市空白,学术水平居于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

  高超的显微外科技术吸引了大批外省市患者慕名前往救治,断指(肢)再植是九院手外科团队的特色技术项目,然而离断的手指最佳再植时间是6小时以内,不超过8小时,若延误将导致失败率增加至20%。因此,缩短患者从受伤到入院前时间,以及缩短院内转运就诊时间是提高救治成功率的关键一环。

  多年来,各联盟单位牢记黄金6小时的救治原则,与医院紧密结合,多措并举畅通救治服务链:1院外接力救助服务链: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市文明办的支持下,医院与省市交广网、无锡市爱心车队、市交警队形成爱心联盟,联盟任意一方接到求助电话,即可启动接力救助,爱心车队引路,交警铁骑开道,电台协调指引,医院提前开通绿色通道做好救治准备。2院内接力救助服务链:在院内布置指挥网络、组建医疗团队、增加医护力量、调整值班模式、推行急诊手术无等候工程、连台手术无缝隙对接等确保外地来院患者10分钟进入手术室,赢得黄金救治时间。

  爱心联盟中的爱心接力公益项目,采用显微外科技术优势与院内外接力救助服务链相结合,最大限度降低患者的伤残率。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弘扬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展示了无锡医疗界良好的形象。以九院技术优势为核心,爱心车队迅速转运作配合,交巡警畅通交通作保障,省市媒体及时传播、调度为依托,为省内、外患者赢得黄金救治6小时,救治成功率达到96.2%以上,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无锡爱心公益事业的闪亮名片。广东、新疆甚至伊拉克患者断指(肢)离断,打“飞的”到无锡九院救治,展开千里、万里营救病例比比皆是,救治范围从华东地区扩大至国内外,多次被央视、省市主流媒体报道点赞,其中2021年多方联动救治患者的成功案例在人民日报被报道。

  二、不忘初心——怀揣“仁爱”服务于民

  创新服务模式,利用医疗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小久医生”进公园、社区、工地、企业、学校等开展惠民工程;青年文明号和太康社区签约“耆康行动”,服务32户36位重症老人健康管理;与市级主流媒体合作推出健康大讲堂;专家志愿者倾情奉献开展“拉手延安”慈善活动,为家庭困难先畸患儿王敬泽进行免费手术,结合传统节日,推出九院健康驿站系列活动;为万余家企业作绿色通道、急救培训和康复政策宣讲等保障。近五年,完成特色义诊近500场次,大型赛事医疗保障40余次,健康讲座102次,急救培训150场次,共计服务约30万人次。

  三、授人以渔——培育志愿工作微转型

  组织新职工走向医院大厅,开展导医导诊科普宣传系列工作,培养主动服务意识;连续5年携手夏阳助学会举办“走出大山,励志成才”无锡之行活动,为百名贫困学子提供十万余元助学经费,并号召志愿结对,至今已有6个青年文明号和11名医院职工一对一资助贫困学子。

  四、造血帮扶——响应号召青海行,对口帮扶心连心

  2018年以来,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先后派出40名医护志愿者前往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医院开展临床帮扶,在当地开设专家门诊、业务查房、培训、义诊、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先后开展“关注先畸大爱无疆”等爱心公益手术120余台、60余次会诊教学、800余人次门诊。医院还接收当地26民医护来院培训,帮助当地培养带不走的医疗团队,得到当地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

  五、逆行而上——坚守初心勇担当

  新冠疫情期间,率先组织员工向武汉红十字会定向捐款合计3.58万元。医院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号召,做好医院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奔赴指定道口、机场昼夜值守,驻扎滨湖区各个隔离酒店看护被隔离人员,深夜集结赶往上海进入方舱救治患者,火速增援扬州、南京、苏州、昆山等地开展核酸检测,负责滨湖区全域百余个核酸检测点位,目前共计千余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九院志愿者以担当书写忠诚,用奉献践行初心,舍小家、顾大家,逆行而上,真情奉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