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文明实践丨惠山堰桥:深化科技志愿服务 提升居民科技素养

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无锡市惠山区刘仓社区秉承“立足社区,服务居民,惠民科普”的宗旨,围绕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凝聚力量搭平台,加大科普力度,积极打造科普特色品牌和志愿服务项目,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刘仓社区依托网格精细化管理的优势,建立健全社区科普组织架构,形成“1+2+N”的科普工作机制:社区书记总负责,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楼道长共同参与实施。社区积极吸纳专业科普教育人才,将科技工作者、学校科技辅导员、科普信息员等纳入科技志愿者队伍, 现已有注册志愿者1032人,同时探索建立规范化的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完善管理培训、服务记录、褒奖激励和追踪反馈等运作管理机制,提高社区科技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持续性。

    社区先后成立环保卫士志愿队、智“惠”生活志愿队、科普惠民志愿队、探索者科普志愿队、低碳生活科普志愿队等队伍,积极开展科学教育、垃圾分类、养生知识、生活智能化、青少年科学普及和低碳生活方面的科普活动,为广大居民提供群众性科普知识宣传。

    科普驿站是社区科普活动主阵地,今年新增各类科普书籍500余册,在现有的科普长廊中增设电子屏,动态播放医疗保健知识、生活小常识、优生优育知识、消防知识、环境保护知识,有效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社区还打造了“科学普及”特色楼道,作为科普驿站的“补给站”,建成“一个中心,多点共学”的社区科普格局,大大提高居民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科普驿站中设立党员先锋岗,由社区党总支委员每天轮班值守,听取群众的意见并记录在案,建立每日一反馈、每周一碰头、每月一议事的“收集—响应—评估”闭环协商机制,通过“网格—楼道”排查,“选题、破题、解题”协商,找准目标方位、服务定位、干事点位,细化难点工作、关键指标、核心要素,深入开展反对邪教尚科学、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等活动。

    刘仓社区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周、世界环境日等节点,深入开展公益科普宣传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防灾减灾广场宣传活动、“共沐书香、传递快乐”活动、“惠爱童佑”家校社联动主题活动、“小手牵大手”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现场教学、趣味实验、互动互享,把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融入居民的生活中,为大家提供科技“充电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