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宜兴市科协荣获全省科协系统科普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省科协江苏省科协表彰了11家全省科协系统科普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宜兴市科协当选。

  科协组织的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普报刊宣传肩负着弘扬科学思想、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年来,宜兴市科协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高度重视科普报刊宣传工作,通过报纸、杂志、新媒体等传播工具,把党中央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讲好科协故事,传播科协声音。

  喇叭响起来,扩大科普报刊宣传的覆盖面

  每年,宜兴市科协向省科学传播中心了解掌握报刊宣传工作要求,及时掌握政策动向,结合全市实际做好安排部署和宣传动员。在报刊订阅安排部署时,认真分析各乡镇(园区、街道)既往订阅情况,对当年订阅效果进行预评估。根据分析预断,充分调动各单位 “比学赶超”的动力。在报刊订阅过程中,做好跟踪,及时掌握订阅进度和数量,适时督促检查订阅效果。近年来,全市科协系统“一报一刊”订阅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全媒体融起来,把牢科普报刊宣传的主阵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宜兴市科协努力发挥科普宣传引领作用,统筹兼顾,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机融合,线上线下同步传播科协声音、展示科协工作、提供科技服务。在用好传统科普报刊宣传的同时,积极补齐网络宣传短板,以科普微信、网络、电视、电台、报纸、专刊、长廊和大篷车为内容的“八位一体”民生科普宣传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整合科普资源,发展科普新生态,推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融合开展科技传播与普及,实现线上线下科学技术普及和传播,切实满足公众对科普内容的需求;探索成立“科普联盟”,建好用好“宜兴科协”“科普宜兴”和“宜兴科技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与文化传媒企业、科普类网站合作开发群众关注度高、认同感强的优质信息化科普资源;引导主流媒体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支持电视台、广播电台制作更多的群众性喜闻乐见的科普作品;以科普大屏为载体,整合中国科协、省科协科普信息资源,将科普内容送到全市各个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广大农村地区。2022年,全市科协系统在加强新媒体宣传的同时,加大报刊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新闻信息300余条,网站、微信发布500余条,帮助当地党政机关、社会公众了解、支持科协工作,推动科普宣传深入人心。

  形式新起来,提升科普报刊宣传的传播力

  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在全市科协系统建立科普通讯员、信息员队伍,开展科协系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加强信息业务能力培训,做到新闻宣传工作有“抓手”。

  坚持做好上门服务。把报刊宣传工作向基层延伸,宜兴市科协主动为优秀科普志愿者、科普示范村(社区)、青年“科技英才”等先进示范典型订阅“一报一刊”,加深他们对科协工作的认识与了解,增进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感与使命感,感召他们主动支持和投身科协事业。

  建立联动宣传机制。对科协“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和先进典型表扬表彰,在通过《江苏科技报》开展重点宣传报道的同时,全市科协系统统一行动,通过组建宣传矩阵开展联动宣传,同向发力扩大宣传效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