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第二届无锡市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队——惠山区前洲街道惠丰社区科技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前洲街道惠丰社区“科惠”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团队成员为社区基层党员、共建单位成员、社区志愿者等,截止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450名。自成立以来,这支志愿者队伍始终坚持以“红色引领 科技关怀”为导向,积极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开展帮扶弱势群体、便民服务、环境维护、爱心义卖等志愿者活动。

  一、健全组织,完善制度

  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站,由专人负责志愿服务工作,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利用爱惠E站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构建起“一站式、立体式”综合服务网络。通过制定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等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二、服务丰富、贴近生活

  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围绕居民群众之所需,以满足大多数居民的需求为目标,不断组织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各类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1、为社区居民分门别类的开展法律知识科普活动,民法典宣传组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解读民法典重大意义及法律小常识,针对不同年龄层人员开展普法宣传。家庭教育宣传组通过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手册、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垃圾分类家庭宣传海报等方式,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知识,讲解未成年人保护过程中家长的职责和义务,结合社区垃圾四分类的开展,推广及普及四分类知识。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开展科普活动30余场次,发放各类科普手册2万余册。

  2、利用寒假暑假,精心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拓宽了视野,在快乐中增长见识,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通过开展“邮票展百年党史 方寸忆党恩”,“参观桑蚕博物馆”,“科学和科幻知识讲座”,“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加了未成年人对科普知识的了解、激发了未成年人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为社区未成年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的氛围。

  3、组织便民服务队伍,坚持定期为民服务活动。在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中,不仅有传统的服务项目如:理发、修鞋、量血压等,同时根据社区居民提出的需求,不断增加新的服务项目:医疗咨询,法律援助等。

  4、为了满足广大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需求,科惠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智慧助老”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既可以丰富老年人的老年生活、拓宽社交圈,又能帮助老年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同时还可以帮助他们通过社交软件及时与在外的子女沟通互动。

  科惠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用真挚之心,提供真诚服务”为本,热情、周到地为社区居民提供科普服务,满足社区居民的各项科普服务需求。

  三、深化服务、倾听民意

  1、推广科普健康教育志愿工作。科惠志愿服务队积极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邀请专业医师作为志愿者,经常性开设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平均每月一次;这些课程紧贴社区实际,提高了老百姓的自身素质和生活质量,也是社区居民最收益的课程。

  2、警民联动,加强思想道德法律教育。定期邀请社区民警、社区律师作为普法志愿者,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讲座。

  几年来,惠丰社区科惠志愿服务队在做好大量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努力营造社会关心,人人关心的良好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发展,改进工作制度,弘扬社区志愿服务的爱心精神,使志愿服务活动得到更加全面、更加迅速、更加广泛的开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