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2022年度无锡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无锡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学院轨道交通科普基地位于无锡市锡山区滨江学院校园内,其依托的实体组织是轨道交通学院。该科普基地与轨道交通实训基地相结合,占地面积6500余平方米,场馆面积3500平方米。基地场馆共有设备300余件,主要由高铁列控展示平台、轨道车辆牵引制动试验平台、模型陈列馆、轨道交通VR/AR体验等组成。同时在场馆内既有 “铁路发展历程”、“铁路初心”等红色基因组成,也有“铁道史话馆”、“列车的官能系统”、“列车大家族”等生动有趣的专业知识科普板块,同时还设有“小小科学家探索与实践”等动手感知区域。该科普基地同时配有讲解员介绍;有录像视频展示实验过程,特殊重大场合,通过预约申请可以进行现场演示,给参观者一个全方位了解轨道交通的平台。

  面对国家发展科普事业的需求,我院科研工作人员纷纷担当起了科普工作新兵,谋划科普事业蓝图。我院将根据科普基地及科普工作的现状,制定一套详细的科普基地管理制度,并在今后的科普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同时安排我校轨道交通资深专业教师参与科普工作,注重用科学的方法开展科普工作。确保科普的质和量,激发来访人员对轨道交通的兴趣。在科普专家指导下,组建了一支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主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全方位深度参与科普基地建设,他们不管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只要有来预约的参观者,在不影响科学实验的情况下,都义不容辞的担起接待的重任,把轨道特色学科展示给每一位参观来访者,为他们播下追求科学梦的种子。2022年我院承办了锡山区第二十二届科普宣传周无锡学院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第一届校内全民科学素质大赛,2022年我院200多名科普志愿者前往无锡市荡口实验小学、长江维德幼儿园、锡东高级中学等10余家单位开展“轨道交通知识进校园活动”,科普惠及人数2000余人。

  该科普基地自开放以来,除我校的七千多名学生外,周边的中小学纷纷组织来此基地开展研学活动,轨道交通科普基地成为大家的“网红”打卡点。该科普基地通过开展科技活动周、“轨道科普一日游”等一系列活动,打造无锡轨道交通科普品牌和轨道科普示范活动,年受众人数达1万以上。 该基地是开展轨道交通科普教育、科普宣传的主要场所,更是提高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科技素质、培养我国交通强国人才的重要阵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