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2022年“科创江苏”企业创新达人-赵伟

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赵伟博士2009年至2013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至201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赵伟师从姜开利教授,围绕碳纳米材料的生长、表征与应用展开研究。在校期间,赵伟发表SCI一作论文3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31项,获国家奖学金1次。2019年毕业前夕,和大多人一样,赵伟面临着工作地点和工作方向的选择。是留在生活了多年的北京,还是和家人一起到南方寻找机会?是去高校寻求一份教职,还是在企业中做一名研发工程师?临近毕业时,和家人商讨后,他选择到江苏无锡开启一段新的生活。在就业方向上,赵伟选择了集成电路行业。2019年,江苏省集成电路产量排名全国第一,而无锡是江苏集成电路产业最发达的城市。2018年和2019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其中,2019年的产值达1178.3亿元,增长8.3%,位于江苏省第一,占比超过50%;在全国居第二,占比超过10%。最终,离开生活了十年之久的大学校园后,赵伟入职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从一名研发工程师做起。

  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立足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定位”,围绕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板块”。作为集团下属集成电路领域的专业公司,中科芯研制了我国首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承担过500多项国家重点科研任务,获国家奖18项,拥有集成电路设计、制版、工艺、测试、封装、可靠性和应用支持等完整的产业链。这些为中科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赵伟所在的工作部门-预先研究中心,也在中科芯的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预先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在十四五期间承接中国电科院士工作室、江苏省许居衍院士工作站、国自然、省重点、省自然等科研项目,聚焦后摩尔时代关键技术,布局芯粒、存算一体、类脑计算等前沿技术,立志打造异构多核自适应计算平台。

  任职期间,赵伟博士负责和参与了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非冯架构计算电路、碳基电子学器件的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入选了江苏省双创博士,无锡市太湖人才团队核心成员,滨湖区“滨湖之光”等创新人才项目。目前,赵伟的重点研究方向为存算一体技术。近年来,人工智能在解决图像识别、语音翻译、主题分类、语言处理等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以数据为中心的各类智能应用呈爆炸式增长。然而,在传统冯·诺依曼计算架构中,大量的数据必须在处理单元和内存单元之间来回传输,产生大量的延迟和能源成本,即“存储墙”和“功耗墙”问题,其计算体系与架构的短板愈发突出。存算一体是一种非冯·诺依曼计算架构的新型架构,在内存原位即可执行计算任务,实现计算与存储相融合,其技术可应用于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智能家居、安防监控、无人驾驶等领域,是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领域的前沿技术方向之一。赵伟创新性提出Flash型存算器件的多阻态编程方法和权重编程法则,并布局相关专利,研究成果可为自主国产化存算一体芯片研制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并为AI芯片提供核心IP。未来2-3年内可实现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安防监控、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目前,赵伟博士正带领一支以博士为主的科研团队,着眼后摩尔时代关键技术,布局存算一体、近传感计算、类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这些交叉学科领域开展颠覆性技术研究;重视原始技术创新,重点完成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在具体项目策划与实施方面,面向5G/6G、大数据、物联网等应用需求,基于自主新型闪存开展高算力存算一体AI芯片研究,基于芯粒互连协议标准的异构集成与算力扩展等关键技术,完成自主可控的高算力存算一体AI芯片研制,构建“器件+算法+架构+电路+应用”存算一体协同创新生态,为实现存算一体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落地、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注入能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