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2022年“科创江苏”企业创新达人-袁君伟

时间:2022-1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袁君伟是高级经济师,江苏富仁集团党委书记、江苏富仁集团副总裁,江苏富仁集团科协主席,江阴市富仁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全面负责富仁高科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工作,不断优化创新体系,发挥科技引领的支撑作用。积极推进公司与苏州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取得显著效果。带领团队在技术研发方面都获得了斐然的业绩,公司核心技术及创新方面都有了重大的突破,已建立“江苏省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工作实践基地”“江苏省重点研发机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

  2022年1月30日,国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一条信息:“中国首个高原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落户西藏”。这个被“点名表扬”的机器人正是袁君伟与其研发团队在长达300多个日夜里进行100多类项目的测试自主研发而成的。

  研发的道路,从来不是坦途。技术指标要求高,且需要重点考虑高海拔、低气温、强紫外线等环境因素,性能远超传统机器人,这对富仁高科研发团队来说无疑是一项新的挑战。

  在加油机器人研发领域,袁君伟无疑是一个驭梦而行的人。研发初期,带领团队成员努力学习加油机器人的设计、构成、系统软件、管理规范等应用要求,积极向专家进行技术请教,没有成熟的经验,就增加工作时间,反复尝试摸索,没有双休日是常态,晚上加班到凌晨是常态,方案迭代优化再优化也是常态。他清楚地明白高精尖技术是用钱买不来的,书本上也找不到答案,只能团队自己琢磨。为了确保实现机器人加油的可靠性、可行性、安全性,研发团队多次前往西藏现场勘查调试,最终攻克了高海拔环境下气动动能不足、机器人手眼标定、车辆适配等技术难关,且在加油机器人整体设计上达到防爆要求,并采用智能2D+3D视觉识别进行定位,可移动三次元平台设计扩大了可停车范围;采用双臂协同工作的模式,切实保障了高效率低风险。

  对技术研究的执着和热爱根植在骨子里,对产品的坚持不懈和精益求精体现在方方面面。加油机器人研发的成功不是偶然,它承载着高科研发团队所有人的心血和付出。秉持初心,坚持技术积累,始终以‘等不起’的压力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完成每一项任务,人人都可以出彩。

  与其说袁君伟是个懂管理的企业家,倒不如说他是懂技术的管理者。

  创新的起点是氛围,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是勉励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事业的有利路径。为激发员工们科技创新热情,在2021年5月举办了公司首届科技节,这也是江阴地区首家民营企业自主举办的科技节。还特别邀请了江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强,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姜铿以及政府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客商嘉宾,并进行了3场技术论坛,同时集中展示了百余件创新展品,科技与创新的氛围萦绕企业每个角落。据不完全统计,首届科技节共计30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描绘出人与科技对话、与未来对话的有趣“画面”。

  创新的成果可能会由于当前的技术水平,不能马上在企业的产品中应用实践,但必然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故而他带领团队把创新创意进行技术开发,并重视专利的布局。比如,自主研发攻克碳纤维储氢瓶、70Mpa加氢机等项目,为企业竞争力提升而进行技术储备开发。通过创新,拥有各项专利245件,其中发明专利29件(另有150余件专利申请中),产品著作权15件。

  袁君伟对项目整体研究思路有宏观准确地把握,能够科学分析并迅速找准问题。对待研究工作一丝不苟,还具备系统的管理思维,善于梳理整合运用项目资源,凝聚和发挥出团队成员的能力优势,形成技术创新的推进合力。

  随着低碳新时代的开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能源等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富仁高科将始终紧跟时代的发展方向,创新创造永不止步,这是我们能向时代发出的最响亮回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