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党建引领强化自身建设 积极打造精品特色学会

时间:2024-02-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实体,无专人管理,无法持续运行,不参加年检,这样的学会坚决注销。”近年来,无锡市科协全力强化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自身建设,积极打造精品特色学会,团结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无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科协年度目标任务,积极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为更好发挥无锡科协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锡实践中的责任与担当,无锡市科协以打造特色精品学会为抓手,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党建强会专项行动,实现学会组织的“脱胎换骨”。一方面,通过固本强基,实现了党组织在全市学会(协会、研究会)中的全覆盖;另一方面,通过提质增效,使得党建活动实现品牌化;最后,则是通过评先创优,使党建与学会(协会、研究会)业务深度融合,学会(协会、研究会)服务会员和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大幅提升,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了学会智慧和力量。

  在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无锡市科协调研发现,尽管大部分学会(协会、研究会)都能实现良性运行,服务能力和水平令人满意,但也有极少数组织呈现“僵尸”状态:学会(协会、研究会)长期没有实体,没有专门的管理人,作为学会主体的单位也早已无法维系,学会组织呈现“名存实亡”或无法挽回的状态。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无锡市科协对“僵尸”学会组织予以坚决注销,有望“死而复生”的则全力督促整改。5年来,无锡市科协共注销学会14家,督促12家长期未换届学会完成整改,其中,无锡市建设档案学会经过整改提升,实现了从“濒死”到“重生”的“华丽转身”,而且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还成为BIM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具有了行业话语权,发展态势可谓“生机勃勃”。我们有理由相信学会组织通过职业化发展,一定能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在开展科研攻关方面发挥真正作用。

  经过持续努力,无锡市科协“打造精品特色学会”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一方面,切实加强了学会组织建设,通过编制下发《无锡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注销登记程序》《无锡市科协所属学会2019年度工作评价办法》《无锡市科协推动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使得广大学会组织的工作有章可循,并走上了规范化、可持续的发展轨道;另一方面,通过认真实施学会年度综合评价,充分发挥学会年检和学会评价的作用,推动学会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学会组织及成员切实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此外,鼓励学会组织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提供广泛的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受到社会各界肯定,并相继打造了多个品牌示范学会。

  近五年,无锡市科协新成立高校科协2家(无锡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学会17家,其中近半数是围绕服务“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为学会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奠定良好的组织和专业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