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无锡首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获批

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下发批复通知,同意认定无锡高新区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中国科协以服务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为导向,探索“区域内注册、海内外发展”的离岸模式,打造“人才特区”和“政策高地”,“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服务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的特定区域或工作载体。

  自2022年无锡高新区筹备申报以来,在省科协与市政府的支持下,市科协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与无锡高新区主动协调沟通,明确申报主体、运营主体,完善申报材料,梳理支持政策,协调申报流程等,通过一年多的准备,最终成功入选。

  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无锡高新区)建设将由无锡高新区管委会牵头实施,由省、市科协作为指导单位,无锡高新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负责运营。未来,基地将面向欧美日主要国家布局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和研发机构,常态化与海外科技创新类社团组织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境外离岸创新中心+境内国际合作园区+政策服务”模式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离岸创新高地。

  近年来,无锡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省科协海智工作意见要求,持续推动海智基地体系建设,截止目前,无锡各类国家、省级海智基地共有12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7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积极发挥科协组织广泛联系海外科技团体的优势,积极吸引组织高水平的海外科技工作者以多种合作方式为锡服务。持续四年参与举办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先后举办江苏省首届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物联网发展论坛、海智专家无锡行、海智人才项目路演等活动,形成无锡海智工作系列品牌。

  下一步,无锡市科协将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建设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为契机,推动开展海智基地(站点)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拓展海智工作体系建设,强化海智基地建设水平,深化海智机构常态合作,全面提升服务海外科技人才来锡交流、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促进海外创新资源落地无锡,助力无锡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发展高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